是洛基不是落姬

微博ID同LOFTER名,B站和随缘ID为懒问浮沉事。吃:锤基/海森、福华、EC、奇异铁。主要技能:写手、剪刀手、简单PS、开脑洞。

旧栖新垅两依依 ——评白昼如焚《硬币的余温》

   鉴于上一篇给阿游的评写成了那个样子,这次我努力控制一下自己不写成阅读理解or应试影评的调调。

   早就在锤基tag里眼熟过《硬币的余温》这篇文,但是,我懒嘛,连自己的坑都保证不了更新速度的人,怕追文会更拖慢更新速度,咳,所以直到它完结我都没跳坑。后来,某天跟阿游在评论里版聊的时候,猝不及防被她喂了一口奇怪的安利,我终于好奇地爬过去,一口气看完之后,爽过吸大麻,三月不知刀味,啊~~~~~【躺平】

   从一开始,Loki的登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也没有魔法横飞的激烈战斗,他就像个普通人一样以普通的方式出现在Thor和他凡人女友Jane蜗居的地方。这一部分里,Loki没有说一句话,甚至连一句心理活动也没有,只是举手投足之间就流露出他此时此刻的心态和目的,让人能轻易地脑补出一个鲜活的形象来。当然,鲜活的又何止他一个?在他身边,阳光、浓荫、小楼……种种景物描写详细又生活化,立刻触发了我记忆中许多类似的情景,令我不由把它们从脑海里搬出来按照文字的描述一点点拼凑起来,就像蘸饱了水彩的画笔,一笔笔把Loki身边空白的地方填充完整,感觉完全水到渠成,毫不费力。

   这在白白来说,当是很稀松平常不值一提的,但我何其羡慕啊,我总不善于以动作和神态来委婉表达一些情绪和气氛,也不擅长描摹场景来给角色们一个丰富细腻的舞台,千言万字下来总是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占了多数,两相对比自我审视之下,令我愈发想追求这样无言也有戏的境界。

   话说回剧情来,当不请自来的Loki进门之后不久,他竟坐在椅子上打起瞌睡来,我心里第一次升起了隐隐的危机感——虽然后来明白了其实从第一句开始就有暗示,但我第一遍看的时候真的单纯地以为没人注意他只是他这次行事低调——顿时有几个念头闪过:以Loki的机警怎么会随便睡着?发生了什么事让他如此疲惫?在他睡着之后会不会有危险趁虚而入?还好,接下来Thor回来了,最后一个猜测并没有发生,但前两个问题依然在我心头盘桓不去。

   所以,即使看他们兄弟两个你来我往斗嘴撩闲的时候,我也不能全然放松去感受其中的趣味,只想从他们的对话里找出点蛛丝马迹来证明点什么。接下来Thor问Loki此来的目的,这是前者为了和平必然会问的,而后者三思之下抛弃了早就打好的腹稿,坦言相告“不干什么”。

   这个答案,Thor不适应,别人不会相信,但我信,我知道我这是因为有上帝视角和粉丝滤镜的加成,但其实就算没有这一段里Loki的心理活动,也抛开粉丝滤镜,只看他孤身一人平静而从容地来到这里,没有耀武扬威的挑衅,没有口蜜腹剑的陷阱,也没有惊弓之鸟般的仓皇,他不带任何伤害的意思,也不带任何乞怜的意思,就像寻常人家的弟弟去哥哥家串个门一样,让人找不到不信的理由。但他越是平静越是什么都不想做,我越是心慌,这太反常了,叫我顾不上理会其他闲杂,只想抓着Loki逼问他心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但是,白白绝对不会这么轻易让Loki把秘密讲出来的!不会这么轻易放过大家的!

   _(:зゝ∠)_好吧,我憋着一肚子的不祥的预感接着看。

   回忆杀里幼年的锤基,小锤萌而不蠢,虽然他还是不能完全地get弟弟的心思,但也已经尽可能地贴心了,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闹的画面温馨又自带一种陈旧泛黄的色调,一定要仔细形容的话,应该就像雷1删减片段里他们俩并肩站在金宫走廊上时的那种昏暗的金色,再调个60-70%的黑白效果。

   往事看似清清淡淡,水波不兴,其实水下正有漩涡形成,就像小Thor梦里那棵扭曲成王座形状的墨桂树,把他所预料的乐观的未来和他最在乎的亲人都卷了进去,支离破碎,分崩离析。

   哎……突然不想往下写了,妈蛋,一边重温一边写,等于滚过的钉板再滚一遍,虽然没有凶狠的万米大刀,但却有针,还不是明晃晃的针摆在那,是绵里藏针的那种,而我也不是用手去摸,是用心凑上去感受,感受到绵有多温暖柔软的同时也会感受到突然被针戳了一下,Thor在Loki装睡的时候过来帮他掖被角,还偷偷抚摸他的脸,戳我一下;Loki在大巴上睡着之后被Thor叫醒,恍惚想起曾经共度的时光忍不住红了眼眶,戳我一下;两人第二次坐地铁时,Loki歪头靠上Thor肩膀,后者没有问更没有躲,任他靠着,又戳我一下;Thor毁了那棵墨桂树的时候,再戳我一下……诸如此类的针尖儿不胜枚举,于是,我的个心啊,都快被戳成喷壶了啊!呲呲往外冒血啊!

   我淘金一样艰难地在虐点里寻找萌点,还好萌点不是没有,从小嗜睡的Loki就很萌,虽然在这里它不止是萌点,也是暗示Loki现在已经能力衰微容易困倦的虐点……可能是因为我同时也想起了《揭谛摩诃》里的大胃基,咳,白白的一些私设总是给Loki在可爱萌上加分。另一个萌点是Loki变女人调戏Thor,之前也不是没见过写这个梗的,但就这篇的女体最让我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尤其Thor那个反应,骂光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脏话,笑劈叉了简直,借这一笑,我好不容易把被前面那几章压抑住的呼吸给理顺了。

   然后最爽的地方莫过于Thor为了弟弟跟Jane谈崩甚至于分手,虽然如果站在Jane的立场……呸,我特么不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了,我TM就是简黑,我认了,不想体谅,丫有多远滚多远,麻溜快点quickly的!好了,分给Jane的就这一段,再多没有!

   我前面是不是说过我是被阿游安利来的来着?呼,我记性不好,已经不能完整复述当时的情况,只记得好像是阿游先说的如果在H的过程中Loki突然狗带了,Thor的心理阴影得多大,我:???H的时候突然挂掉?因锤死挺啊!然后我过来一看……靠,我不应该觉得很因锤死挺的!虽然遣词造句依旧细腻优雅,但也把之前堆积的那种不祥的感觉推到了顶点,几乎已经揭开了谜底……直到这时候我还是想再垂死挣扎一下的,万一柳暗花明又一村,不是我猜的那样呢?

   结果白白给了我一大耳刮子,说:你想得美嘞!

   事实就是,Loki确实已经为救Thor而死,只不过一个契机让他跟Hela做了交易,一丝牵挂引领着他回到Thor身边,度过了这最后的三天,也是放在从前绝不会有的平静又有点无厘头的三天。最后Loki的时间到了,他得走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不远万里回来就为了撩Thor一把,撩完就跑!还有没有神性!怎么能这样呢!

   幸好,幸好,Thor在Loki把秘密带走之前就发现了真相,这次他终于有机会将心爱的弟弟收殓安葬,虽然Loki已经没有尸骨留给他,但那枚承载着他们的过去、他们的记忆还有Loki灵魂的硬币却比一具会腐败的肉体更有意义。

   说实话,我这嗜虐成痴、无虐不欢的家伙,也曾想过写一写Loki死后还魂来看Thor的梗,但是看过了白白写的这篇《硬币的余温》之后就毫不犹豫地抛弃了那个念头,别人我不知道,但我一定超越不了它了,这个梗有这一篇足矣。

   另外再补充一句,在我的感觉来说,虐大概分两种,一种轰轰烈烈,壮丽决绝,比如神话里的诸神黄昏,团灭得干脆利落,一刀捅死拉倒;而另一种则细水长流,又始终黑云压城,令人喘不过气来,看完之后必须要多来几个深呼吸——其实看的过程中就深呼吸好几次了,但即使如此仍然有没排遣干净的惆怅在心里头,颇有种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感觉,这篇《硬币的余温》就属于后者。

   最后例行解释一下题目,它出自一首非常著名的悼亡词——贺铸的《半死桐》,全词为:“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白头鸳鸯失伴飞。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其中最出名的当属第二句,但这里援引了第三句的“旧栖新垅两依依”,是因为《硬币的余温》的尾声里,Thor在埋着那枚硬币的坟墓前的情景让我想到了这句,“旧栖”不是Thor那个小家而是他,他代表着Loki的家,“新垅”是这座墓,“两依依”便是他们依偎在一起的这个画面,悲伤而美丽。

 @白昼如焚 



字丑莫哂

评论(17)
热度(28)

© 是洛基不是落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