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洛基不是落姬

微博ID同LOFTER名,B站和随缘ID为懒问浮沉事。吃:锤基/海森、福华、EC、奇异铁。主要技能:写手、剪刀手、简单PS、开脑洞。

【锤基】可念不可说(同名MV改编同人文,3-2)

本章一多半都是流水账,并且锤身上的世俗气有点重,可能有ooc感,所以先表示抱歉_(:зゝ∠)_

前文:3-1



   当秋意还徘徊在布法罗的街头,没忍心带走草坪上最后一点绿色的时候,大洋彼岸的坎伯兰郡已经即将步入冬天,Thor从船上下来的时候甚至感觉到有细碎的雪粒子扑在脸上。

   若不是已经有了Loki转世的线索,Thor几乎想先去隔壁的诺森伯兰郡故地重游一番,看看那曾经囚禁了自己几个年头的安尼克堡如今还在不在,是仍然有贵族世家住在那儿,还是已经变成了仅供参观的名胜古迹?

   不急,等Thomas的事了结了,有的是时间去。Thor这样安慰着自己,阻止了Hal的影子从过往里冒出来,绊住他前行的脚步。

   起初,Thor以为自己只靠手里那一点线索想找到Thomas家必然要花上一些功夫,但他很快发现坎伯兰郡因为地域偏北,气候较南方更为恶劣,再加上这里又是英格兰与苏格兰交界的边境,自古多有征战,一直是地广人稀的状态,所以如果想找个稍有名气的人或者地方,比如Sharp家的姐弟俩和他们的阿勒黛尔庄园,打听起来其实没什么难度。

   但是如果想要混进阿勒黛尔庄园去调查Sharp姐弟的隐私,这就没那么容易了。Thor在山脚下的驿站里望着远处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峰,发起愁来。调查必须趁Sharp姐弟还没回来的这段时间尽快展开,否则等他们回来之后再想调查什么就难上加难了!

   “这位先生,请问您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看这位外乡客只问了一下去阿勒黛尔庄园的路就开始发呆,驿站的伙计只好主动问他,“看您的样子也不像是来给他们家送货的,难道是来找人的?”

   这话问得好,Thor心念一转,不动声色地反问:“那……你看我像是来找谁的呢?”

   也幸亏现在临近冬歇期,驿站里活儿不多,这伙计才有许多闲工夫跟Thor聊天消遣,他退开一点仔细打量着这个金发蓝眼、英俊魁梧的外乡客,笑着答道:“依我看只有两种可能,你要么是看上了Sharp家的小姐,来追求她的,不过那可不巧,她前一阵子跟她弟弟离开庄园不知去哪儿了,恐怕要到大雪封山前才能回来;要么你就是……”

   这伙计又凑回来,压低了声音继续说:“要么你就是Sharp夫人的什么旧相识,不忍心她从米兰远嫁到我们这穷乡僻壤来,特地追来找她的?要我说,这可真浪漫,正好那位准男爵离开的时候没带他的新娘一起走,她现在肯定还在那座老宅里待着,你要是已经准备好一切的话,尽管上去带她走吧。”

   Thor听了目瞪口呆,差点没笑出来,心想:人类的想象力也太强太离谱了,我还什么都没交代呢,你就给我补充出一整个故事来,叫我都不好意思不按你的剧本走了。

   于是Thor露出个“你很有眼力”的神秘微笑,将错就错地说:“但我想大大方方地进去,而不是偷偷摸摸的,或是像个傻瓜一样硬闯,那样只会给我的‘营救’增加难度,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这伙计也是个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见Thor真要去英雄救美,立刻义不容辞地出主意道:“喏,正好Sharp家今年过冬用的煤炭和食物还在我们这儿放着,所以Sharp家的老管家Finlay这几天一定会下山一趟,把这批货物拉回去,你或许可以从他身上找到机会。”

   顺着伙计眼神示意的方向,Thor看了一眼角落里那一堆外包装上印着阿勒黛尔庄园徽记的货物,点了点头。“谢谢了,那看样子我得在这儿小住几天……”

   “你要留宿的话我们楼下有不少空的小房间。”

   这么快的反应看起来像是早就盘算好了的。Thor神情了然,直接掏钱付了他押金和一笔不菲的小费,算是答谢他对自己的帮助。“等那位管家来的时候记得一定要通知我。”

   “当然了,先生。”

   如这个伙计所说,在第三天中午,一个衣着复古的老头驾着马车出现在驿站,正是Sharp家的管家Finlay,在此守株待兔的Thor便顶着Owen Chase的假身份适时出现,凭着自己身强力壮的优势帮他把货物装车,然后借机攀谈起来,听他抱怨阿勒黛尔庄园里人丁单薄,年年都是他一个人来处理这些事情。

   “那你们的少爷和小姐就不打算多招些仆人吗?”Thor觉得这是个混进庄园的好身份。

   老Finlay叹着气摇摇头:“不瞒您说,Sharp家已经没落啦,少爷和小姐都已经好几年没购置过新衣服了,又哪有闲钱招仆人呢……哦,对了,我们那祖传的老宅几年前顶上破了个大洞,到现在都还没补上呢,哎……”

   Thor连忙接话道:“那可真是凑巧,我这些年来游历四方,没钱的时候就靠给人做些短工挣钱,泥瓦匠木匠的活儿都会一些,不如我和你一起回山上,帮你们把屋顶补了,怎么样?”

   老Finlay一听这热心肠的年轻人愿意帮他干活,高兴得两眼放光,满脸堆笑。“那当然好,当然好,可是……”他转念一想,又有些犹豫,“我可付不起你太多工钱呀。”

   只要能进入阿勒黛尔庄园,Thor哪还在意要不要工钱,但如果说分文不取的话,那也未免太惹人怀疑,他思忖片刻,说:“我现在虽然还不缺钱,但我在这儿举目无亲,想住下过冬的话恐怕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你们Sharp家就算再怎么没落,也有一座庄园呢,只要给我个住的地方,再管我口饭吃,工钱少给点儿也无所谓。”

   老Finlay一想,老宅屋顶那么大一个洞,这人再怎么有力气,一个人一天也干不完,与其让他山上山下来回跑浪费时间,还真不如把他带上山管吃管住,做完了工再让他走,何况他只身一人,也不拖家带口的,庄园里应当还负担得起多他一个。

   “那好吧,”老Finlay愉快地答应下来,“Chase先生,阿勒黛尔庄园欢迎你。”

   等Thor现买了些做泥瓦匠的工具,跟老Finlay在山路上颠簸了将近四个小时之后,他才发现坎伯兰郡的土地上竟还有如此苦寒贫瘠又处处透露着诡异的所在。

   他还在马车上,远远的就瞧见阴云密布之下一道残破倾塌的围墙上攀缠着一些稀疏的枯藤,北风呜咽着一吹,它们就瑟瑟发抖起来,而铁铸的大门和上面的“ALLERDALE HALL”早已被风雨侵蚀得锈迹斑斑,不成样子。

   等进了大门,松软的红土路两边荒草接天,满眼都是憔悴的暗黄,草地上除了几棵枯树和一台废旧的采矿机器之外还散布着点点残雪,宛如一块块白化的斑癣。方圆几里之内唯一的一座房子就那么孤零零地耸立着,如一头衰老的怪兽般蹲伏在路的尽头。

   这真是一座老古董了,破落得摇摇欲坠……

   Thor皱着眉给这座老宅做评价的同时不由想起Loki在阿斯嘉德的寝宫和Hal的王宫,Thomas原本生活条件还算凑合,可是跟前两者一比顿时相形见绌,叫他不免心疼起Thomas的穷困拮据。

   算了,这房子再破好歹也是个家了,而且他还有个亲姐姐相依为命,不会像被大家忽视太久的Loki那么孤独,也不会像生在帝王家的Hal有那么多国家大事需要操劳。

   悄悄安慰过自己,Thor很快又打起精神来,下车之后若无其事地帮着老Finlay把货物卸下来安置妥当,然后自己拎着行李,规规矩矩地跟在他屁股后面,在一楼找了间空房住下。

   “今天已经很晚了,你就先吃点东西睡下吧,明天再开始工作,我就住你隔壁,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喊我,不过我睡得沉还有点耳背,你得喊大点声。”老 Finlay帮Thor布置好了屋子,临走前最后嘱咐了一句。“对了,顶楼上少爷的工作室和地下的红土坑不要随便去。”

   “好的,谢谢提醒,我会记住的。”Thor一脸憨厚地笑着应下了。

   然而待到夜幕四合月上中天的时候,Thor听着隔壁房间里传来老Finlay的呼噜声,揣测着他大概已经睡熟了,便披衣起身悄悄溜出房间,准备开始自己的古堡探险之旅。

   不得不说,深夜的老宅里到处都弥漫着一股白天时很难察觉的寒意,它并不只是纯粹天冷造成的,倒有一点儿像海姆冥界里那种充满了阴魂怨煞之气的寒意,给人一种如影随形无法摆脱的压迫感。

   这么有年头的宅子,以前肯定死过人的,不论是正常死亡还是非正常死亡,所以如果真有几个鬼魂聚在这里徘徊不去以至于留下一些阴寒之气,也并非没有可能,而它们大概不会太欢迎一个冒犯了它们领地的陌生人。Thor这么想着,转去厨房选了把剔骨刀握在手里作为防身之用。虽然他并不怕魂魄鬼怪之类的东西,但他也清楚自己现在的实力不比从前,既没有神力护体也没有Mjolnir在手,万事还是小心为妙。

   当Thor经过一面镜子的时候,东风刮过烟囱的声音引得他循声望去,紧接着他眼角余光忽然瞥见镜子里似有一抹黑影闪过!他立刻扭头看向镜子冲着的地方,什么也没有,但是一阵吱吱呀呀的机械运转声从那个方向响起,好像有人跟他一样正趁夜探索这座古老的庄园。

   那应该不可能是Finlay。Thor一面循着仍未间断的机械声走过去,一面朝老管家房间的方向看了一眼,确定如果那位老人家想搞鬼的话必须要打自己身边经过才行,而他的身手绝对没有敏捷到可以一闪而过的地步。

   等Thor找到那部发出怪响的升降梯,它已经停止了运行,要不是Thor眼力过人,在昏暗的光线里也能看到它的轿厢底部还在微微颤动,他几乎要怀疑刚刚听到的声音只是自己的错觉了。

   Thor立刻按下旁边的按钮,乘着升降梯来到顶层,可惜他仍然来迟一步,刚才的黑影早已销声匿迹,周围也没有留下什么可供追寻的线索。

   Thor不太甘心就这么放弃,他想起老Finlay说过顶楼有Thomas的工作室,便决定找去看看,说不定能有什么意外发现。

   一分钟后,Thor已经站在了Thomas的工作室里,那些图纸、工具、从报废机器上拆下来的零件还有组装到一半模型看起来都很寻常,起码在Thor眼里没什么特别之处,倒是那些精致的娃娃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它们姿势各异地摆在桌上柜上,睁着大而空洞的眼睛,再加上一个可活动的下巴让它们的嘴无法完全合拢,看起来就像是死不瞑目的孩子在冲着某个方向诡异地微笑。

   Thor试着用刀拨弄了一下其中一个娃娃的开关,看它动起来,笨拙地表演了一出口吐金球的小把戏。

   “有点意思。”虽然Thor早就脱离了玩这些东西的年纪,但是一想起幼时的Loki也喜欢摆弄类似的机巧玩意儿,他就不禁感慨地笑起来,忍不住想象着Thomas一个人窝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里做这些手工的时候,是不是就像当年Loki在自己的寝宫里试着使用各种魔法时那样,小心翼翼,心无旁骛,稚嫩的面孔上满是认真的神情,绿眼睛里闪着专注的光芒,每一次成功都让他欢呼雀跃,快乐又满足……

   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从门外传来,惊醒了几乎沉湎在回忆与想象里不能自已的Thor,他立刻回过神来跑出去查看情况,发现声音是从升降梯那边传来的,并且它不是响一下就没了,而是继续“咔嗒咔嗒”响个不停,像是有人被反锁在屋里急欲逃脱,反复转动门把手一样。

   Thor皱着眉寻过去,终于在升降梯后面找到一扇刚刚被他忽略了的门,就是这扇门发出了那种“咔嗒咔嗒”的响声把他吸引了过来,但是当他走近的时候,它又重归安静,只剩那群灰蛾不分昼夜地扑腾着它们丑陋的翅膀,好像刚刚那阵疯是它们发的。

   门没关,但Thor凭感觉断定现在里面没人,或许是房间主人离开的时候忘了锁门。他轻轻推门进去,借着窗外倾泻进来的月光打量着屋里的陈设。

   梳妆台、落地镜、枕头上遗留的长发……

   这是个女子的房间。Thor手一松,让那根黑色的长发落回枕上。那么这会是Thomas他姐姐Lucille的房间,还是他妻子,那位从意大利远嫁而来的小姐的房间?如果是Lucille的房间,现在空着还能解释,但如果是他妻子的房间,那么她深更半夜不在自己的房间又去了哪里?其实她白天也没出现过,难道是在我来之前就已经走了吗?而且老Finlay也从没提起过她,好像她是空气一样。

   Thor一边思考问题一边继续在屋子里乱转寻找线索,无意中随手拉开了梳妆台上的首饰柜,只见底层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各自盘成一环的四份长发,白色、金棕色、栗色和黑色,显然是从四个不同发色的女人头上剪下来的。

   这屋子的主人是有收集别人头发的怪癖吗?Thor腹诽了一句,又拉开柜子上其他抽屉,希望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也祈祷着千万别再来四份人体的其他部位,那就有点疯狂了。

   还好,房间的主人似乎没有那么变态,除了头发之外并没有再收藏四颗心脏或者四对眼球,不过柜子第二层里几把寒光闪闪的刀子还是叫Thor心头一凛,他拿起其中一把放在鼻端闻了闻,眉头皱得更紧了——这刀子上的血迹虽然已经被擦干净,却还残留着一点微薄的血腥味。

   四份头发,几把锋利的刀,其中一把还沾过血,这就足够让人产生点什么不好的联想了,但这里似乎也没什么更有力的证据能证明什么……

   Thor把刀放回原位关上抽屉,最后扫了一眼房间正准备走,却发现床单一角上好像沾着什么可疑的东西。他走过去,蹲下来盯着这片差点被他完全忽略掉的东西瞧了瞧,表情顿时变得有点微妙。

   那是一片精斑。

   按理说,Lucille一个未婚的贵族小姐,床上不该沾了这种东西,除非她私下里跟人偷情,但阿勒黛尔庄园里除了那位老管家之外就只有她弟弟是男人了,她年轻貌美总不至于看得上一个老头,但她同样也不该对自己弟弟产生什么绮念吧……那么看样子这不是Lucille的房间,而是Thomas妻子的房间了。

   Thor得出一个看起来最合情合理也最容易接受的结论。擅闯了人家夫妻卧房的窘迫感让他不想再逗留,立刻退出去关好房门,做出从未有人涉足这片私人空间的样子。

   不过这一夜还很长,Thor不想现在就回去,毕竟Sharp姐弟随时有可能回来,也许就是明天呢?再不抓紧时间多考察考察的话可就没机会了,于是他再次钻进升降梯,准备到下面的红土矿坑去看看。

   在偌大的矿坑里,六个盖着盖子的水泥池分两列排开,每个的边沿上多多少少都沾着些猩红如血的矿土,中间有一条又浅又窄的地沟,里面缓缓流淌着血水似的稀泥。

   奥丁的胡子啊,如果不是有人告诉过我这只是个红土矿坑,我一定会认为这是个屠宰场!看到面前“血淋淋”的场景,Thor打心底发出一阵惊叹。

   然后他下意识想起刚刚在顶楼房间里发现的那把腥气犹在的小刀,再联系眼前的一切,不免有些坏的联想:如果在这里杀了人,只消把尸体处理掉,即使不清理现场也不会惹人怀疑,因为血会跟红土混在一起不分彼此,这就是最完美的掩饰,而想要分清这里的土色和血色对常人来说是还有点困难的。

   但愿是我想多了。Thor轻轻吐了口气,赶走脑子里那些可怕的念头,开始查看周围。

   没走多远,一个半人多高的黑色行李箱就引起了Thor的注意。“E.S.……”他看着箱体上两个红色的大写字母,在脑内过了一遍阿勒黛尔庄园主仆三人的名字,确定没有一个人能对上这个缩写。他再蹲下来看看锁孔,只见上面阴刻着一个陌生的名字“Enola”。看来这箱子确实另有其主,它会是Thomas妻子的吗?

   只可惜Thor现在手里没有钥匙,虽然凭他的力气完全可以徒手破箱,但他可没法破了之后再还原,那样被人发现他动过这里的东西就不好了,还是等明天想想办法再说吧。Thor惋惜地摇摇头,暂时放弃了箱子里的秘密。

   再看看六个池子,它们的盖子上也都挂着拳头大的锁,除此之外整个矿坑再没其他什么能藏住东西的地方值得查看,Thor失望之余又感到一点欣慰,虽然这座庄园看起来阴森可怖,好像处处隐藏着不可见光的秘密,但如果事实上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是我关心则乱,疑心太重产生了误会,那不是最好吗?

   回到自己的房间躺上床,Thor望着窗外浓稠的夜色,心中默默祈祷着:希望Thomas这次能平安归来,希望他没有婚内出轨,也希望他们一家人夫妻情深,姐弟和睦,那样就算他已经家道中落又如何,我情愿出尽自己这些年的积蓄来养活他们。

   第二天一早,Thor起床开工,他先是爬上屋顶仔细查看了那个大洞的情况,发现需要修补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单是被潮湿和腐蚀波及到的房梁就有很多根,这必须得先更换新的木料,然后才是抹泥盖瓦的事情。这一套下来的工作都交给他一个人干,即使他能力过人,也不免要花上一段日子,何况手头的材料看起来也不够充分,得想办法补充。

   不过这样也好,这意味着我有借口在这多住很久了。Thor心里打着小算盘,有生以来难得地抛开了热情活力而以散漫怠惰的态度工作,同时他还偷偷从Thomas的工作室里取了一些边角余料来打磨钥匙,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去试着打开那些被封锁的秘密。

   不过三五天时间,Thor已经把这座宅子里带锁的东西几乎都打开过一遍了。这天夜里,他把从Enola的箱子里得到的档案袋、留声机还有偶然从某个小衣橱里发现的一盒蜡筒唱片一起搬到餐厅二楼平台的小桌子上,然后试着把留声机组装起来,拆开一筒唱片放上去按下播放键。

   只听一阵短暂的“沙沙”声过后,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响起:

   “我是Pamela Upton,现在测试蜡筒唱片,唱片于这喜庆的一年——1887年购得,赠予我亲爱的Thomas Sharp……”

   Thor一边听着一边拿过那些档案袋拆看,巧的是,最上面第一份就是这位Pamela Upton小姐的,她这份里东西不多,只有几张黑白照片,其中大部分都是她的,只有一张是Thomas的,他俩的照片被并列镶在一个小巧的黑边描金相框里,俨然是一对夫妻的样子。

   “Thomas……”

   Thor几乎是立刻就身不由己地被照片里那眉眼如画的黑发青年吸引住,失神地伸出手,无比爱怜地沿着他的眉眼轮廓轻轻抚摸,仿佛能透过这么一张薄薄的照片触摸到真实的Thomas似的。

   我一次次失去你,又一次次追寻你,总在犯错与赎罪、许诺与践行的路上。上次分别之后我以为很快能再见到你,哪怕全新的你又把我当做陌生人对待,但我很久很久都没有你的音讯,久到以为我们已经彻底失散在这个时空,幸好事实证明我是错的,你终于又出现在我眼前,还是以这副我最熟悉的模样。

   那双清澈澄明的蓝眼睛里翻涌着浪潮般的思念,俊美的脸上神情异常柔软,对照片中人的爱意一览无遗。因为在这黑夜里,在这山巅的古堡里,他不必再有所顾忌,不必再像上次那样只能装作路人躲在公园一隅里悄悄窥视,还怕人发现,他可以把心底里皱缩成一团的想念拿出来铺开展平,仔细梳理。

   可惜天公不作美,冥冥中好像有人不愿让他沉浸在思念里消磨太多时间,一阵怪风刮过屋顶的烟囱发出呜咽声,强行把Thor从万千思绪之中拉回现实,让他好好面对这些还没看完听完的线索。

   Thor叹了口气,将照片装回档案袋里放到一边,接着把刚刚没用心听的那筒唱片倒回去重新听过,然后拿起第二份写着“Margaret McDermott”的档案袋拆开,一把掏出里面所有的东西。

   这里面也有一些照片,却是Thomas和另一个女人的,还有一份来自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地契。

   难怪Thomas敢那般亲近Cushing家的女孩儿,原来他不止是结过婚,而且是重婚!

   想通这一节,Thor感觉喉咙里一阵阵发紧,一时无法接受Thomas那风度翩翩的外表之下竟藏着这样一副无耻骗徒的心肠!

   “……铃儿叮当响,小猫井里叫。是谁把它放进去?瘦小鬼Johnny。是谁把它弄出来?胖小伙Johnny。好个调皮的男孩儿,想淹死那只小猫。”

   Thomas念完这首怪异的童谣之后这段录音便结束了,Thor琢磨了半天也没明白其中是否藏着什么玄机,只好先把这一筒唱片取下来搁在一边,从剩下的唱片里又拆开一筒装上去播放。

   “我们本来说好要离开,但我走不了了。他们只想要我的钱好研究他那台破机器,他们只在乎那个!咳咳咳……我要把蜡筒藏起来,藏在衣橱里。如果有人能找到,要知道这是他们干的……咳咳……我得停止录音了,我能听到他们来了。不管是谁找到了这个,要知道是他们在害我!我要死了……咳咳……他们往茶里下了毒!找到我的尸体,带我回家,我不想死在这里!”

   这充满绝望无助的最后的呼号声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把Thor曾经的希望彻底打碎,也把他刚刚遭受过一次打击的心推下更可怕的深渊。

   他们!他们在害人!他们往茶里下毒!

   录音里说的是“他们”,不单指Lucille,也不单指Thomas,是指他们姐弟两个合伙谋财害命!Thor觉得自己的心都要凉了、碎了,如果被害人只是说Lucille害她,那Thomas的重婚或许还能理解为是受姐姐的利用和逼迫,虽然有罪却也应当被救赎,可是这一个“他们”就让Thomas也无法逃脱地背负上杀人的罪责……

   Thor脸色苍白地关掉留声机,逃避似的把脸埋进手掌里寻求暂时的安宁,但他跟Thomas一样逃不掉,眼前不断晃过Loki的样子,笑容背后的嫉妒与阴谋,眼泪背后的疯狂与与绝望,那是Loki独一无二的样子,他就用这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表情提醒并嘲弄着Thor,仿佛在说:

   瞧啊,我不再是那个正直善良的小王子了,我变成了个骗婚谋财的杀人犯!但你还记得吗?你呼唤着我的名字,信誓旦旦地说爱我,爱原原本本的我,是这样吗?哪怕命运把Hal展现给你的那一面抹平,又把他竭力压抑隐藏的那一面挖掘出来,注入到Thomas的身上,你也还爱我吗?

   “……”Thor想起过去和Loki的每一次争吵对峙,不论是在阿斯嘉德的彩虹桥上还是在中庭的荒山野岭,不论是在复仇者大厦上还是在去往黑暗世界的飞船里。这样一个孤独无助的灵魂走在自毁的路上,除了Thor还有谁能拉住他?“当然。我爱你,所以我也一定会救你。”

   就当是,弥补曾经的失败与遗憾。

   似哭似笑的风声依旧回荡在老宅里,而Thor的承诺无人听见。

—————————————————————————————

   几天之后,Lucille先回来了,当时Thor正在屋顶上修补那个破洞。

   “Finlay,帮我把行李拿上楼……”Lucille听到屋顶上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不像是平时漏风的动静,便抬头一看,不想竟被破洞里探出来的脑袋吓了一跳,她后退两步指着Thor叫道,“你是谁!怎么会在这儿?”

   Lucille近乎神经质的反应都被Thor看在眼里,显得那么做贼心虚,但Thor为了不引起怀疑还得装出一副毫不知情的天真模样,只能笑着打招呼道:“您好,Sharp小姐,我叫Owen Chase,是受雇来为您修房顶的……”

   Thor彬彬有礼的样子和灿烂的笑容稍稍安抚住了Lucille心里那种被陌生人闯入家园的怒火,但她还不会就这么轻易卸下对Thor的提防,转头向还没走开的老Finlay质问:“是他说的那样吗?你雇来的?”

   老管家笑眯眯地点点头:“是的,小姐。”

   Lucille不悦地瞪了他一眼,责怪道:“你不知道庄园的资产早就被父亲败光了吗?我们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了,可没工钱开给他!”

   “是的,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小姐,您别生气。”老管家低头哈腰地跟Lucille解释,“可是Chase先生跟我说了,他只求能有个住处过冬,工钱少点无所谓,就当抵房租了。而且他还是个打猎好手呢,不信您等会儿亲自去厨房瞧瞧,他帮忙打来的野味能减少粮食的消耗,可以给庄园省下相当一笔支出呢。”

   这么一看,这个Owen Chase确实是个物美价廉的好劳动力,收下倒也划算,如果不是Thomas马上要再领回来一个新娘的话……

   一想到Edith能带来的那一笔数目可观的财产,刚刚有些动摇的Lucille又硬下心肠——不行,我可不能为了贪图小便宜而让他留下碍手碍脚,坏了我们的大事!

   “我不想去看,Finlay,你要清楚这个家还是我和Thomas做主,没有我们的允许你就不能擅自雇人到家里来,还让他住下,这次看在你也是一片好心的份上我不追究,但是他要马上离开。”说完,Lucille转头冷冷地盯着Thor,驱逐之意再明显不过了。

   “好吧。”Thor也早料到Sharp姐弟会有很强的防范意识从而解雇他,但他有办法应对。他整了整衣服从屋顶上下来,以非常诚恳的态度对Lucille说:“Sharp小姐,我能理解以您的身份不习惯家里住进陌生人,但我眼下也没别的地方去了,所以能否请求您给我点材料,让我在旁边的树林里搭个帐篷作为栖身之所,然后我白天过来干活儿,顺便吃个饭,晚上就回去,绝不干扰您的生活。”

   见Lucille又开始犹豫,Thor赶紧趁热打铁,再抛出一个诱人的条件:“而且不瞒您说,我对您庄园里那台机器很有兴趣,听说它是您弟弟研制的,是吗?”

   Lucille听他提到那台红土开采机,不由眼前一亮,追问道:“不错,难道你还懂机器?”虽然她自己不善手工,也不精通器械,但那台机器可是Thomas的兴趣和心血,如果能研制成功运行顺利,就等于讨得Thomas欢心,她愿意无条件地支持!

   Thor矜持地笑了笑:“我还称不上懂机器,不过我周游世界的路上在很多大工厂里干过活,对一些机器的运转原理已经熟记在心,如果您弟弟乐意的话,我随时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Lucille仔细斟酌了一番他的让步和价值,终于松了口:“那好吧,你可以留下干活,不过就像你说的,你得住外面,而且如果Thomas回来之后不高兴见到你,你还是要离开阿勒黛尔,明白吗?”

   “没问题,Sharp小姐。”

   处理了Thor的去留问题,Lucille正打算上楼休息,心头却突然灵光一现,想起一个刚刚被忽略了的问题,立刻叫住准备回房顶干活的Thor:“你等等,你刚才说你叫什么名字?我没记住。”

   “我叫Owen Chase。”

   “你拼一遍。”

   “O-w-e-n C-h-a-s-e。”

   那个寻人布告是他发的!他在找Thomas……不,确切来说是找跟Thomas容貌相仿的人!Lucille想起布告落款上那个名字,和眼前这人所拼读的名字一个字母都不差!

   “Sharp小姐,您还有别的问题吗?”Thor见她神色阴晴不定,不由担心是否是自己的假名露了破绽被她发现了。

   “啊,没有,你可以走了。”Lucille若无其事地遣开Thor,心里却开始揣摩起他来阿勒黛尔的真正目的。事情绝对没有那么凑巧,一定是他在美国的时候就发现了我们,但是布法罗人多眼杂,他不方便直接找上门,所以才跑到坎伯兰来等着我们,毕竟我们出门再远还是要回家的……该死,他都已经找到这儿来了,肯定认准了Thomas就是他要找的人,那他和Thomas到底有什么连我都不知道的秘密?

   疑问与猜测多得几乎要撑破Lucille的心脏,让她倍感煎熬,然而慑于Thor那孔武有力的体格她又什么都不敢问,连一点口风都不敢漏,到了夜里,她甚至要抓着枕头底下的刀才能找到点安全感让自己睡着。

   如此度日如年地坚持了几天,就在Lucille觉得自己快要疯了的时候,满面春风的Thomas才终于挽着他的新娘Edith Cushing回到阿勒黛尔。

   “Thomas!”早已经在楼上望见马车回来的Lucille连外套都没披就奔到门口来迎接弟弟。

   “Lucille。”Thomas刚从马车上下来就给了Lucille一个深深的拥抱,他轻轻拍着姐姐的后背,“你怎么也没多加件衣裳,不冷吗?”

   这时候跟老Finlay一起去林子里打猎的Thor也回来了,他表面不动声色地看了一眼因为被晾在一边神色有点尴尬的Edith,又望向用力抱着Thomas久久不肯松手的Lucille,心底却是一片酸楚与羡慕——这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妻子,一个是他的姐姐,都是能够理所应当跟他亲近的人,而我,唯独我不得不装作一个与他毫不相干的人。

   Lucille的目光越过Thomas的肩头落在Thor脸上,刚刚迎接弟弟回家的欢欣雀跃瞬间化作警惕,她从Thomas的怀抱里挣脱出来,低声说:“你跟我去我的房间,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跟你说。”

   “好,不过你稍等一下,容我先安置了Edith。”Thomas虽然有点奇怪Lucille到底有什么事至于这么着急,但还是下意识遵从了姐姐的要求。结果他一转身就瞧见了正走过来的老Finlay和Thor,陌生人的出现让他立刻眼神一变,从温情款款变成了锋芒毕露,不过他更沉得住气,只是保持着警惕而没有像Lucille那样直接叫出来。

   这个人跟着Finlay大大方方地过来,显然是认识的,而且关系还不错,Lucille回来得早,如果这个人有问题的话,她不会容许他继续在阿勒黛尔附近出现,那他到底是什么来头?Thomas脑内迅速梳理出个大体的头绪,然后以一种绅士但又不会显得过分热情的态度向Thor点了点头,问候道:“下午好,这位……先生?”同时他悄悄扫了一眼身边的Lucille,只见她虽然没开口说话,拳头却充满敌意地攥紧了。这说明这个人确实有问题,Lucille在害怕他!

   Thor假装没看见这姐弟俩的警惕和敌意,紧赶两步上前,若无其事笑着向Thomas伸出手,自我介绍道:“您好,Thomas Sharp爵士,我叫Owen Chase,挪威人,是Finlay先生找来为您修补屋顶的,您平时喊我的名字Owen就可以。”

   “好的。”Thomas跟他握了一下手,感到这手掌既宽厚有力又十分粗糙,很像Edith的父亲,那个自诩靠劳动起家而歧视他贵族出身的看人眼光异常锐利的老家伙,但愿眼前这个也靠自己劳动混饭吃的家伙没有他那么难对付。“我很乐意先感谢一下你肯跑那么远的山路上来帮我们修屋顶,不过如你所见,现在我还有别的事,我们回头再聊吧,好吗?”

   “当然,你请便。”Thor很自然爽快地跟着老Finlay去了厨房,把今天的收获都放下之后就干活去了,一刻都没多纠缠。

   而Thomas迅速安置好Edith就跟着Lucille上了阁楼,后者把他拉进自己的卧室之后立刻反手将门锁死,好像生怕有怪物会跟进来似的。

   “Lucille?”被推倒在床上的Thomas不明所以地看着姐姐,“你究竟怎么了?”

   脸色比外面天色还阴沉的Lucille居高临下地盯着弟弟,咬牙吐出那个让她无比忌惮的名字:“Owen Chase!”

   “他怎么了?虽然我也不喜欢有陌生人出现在庄园里,不过我看他还不像个……”话说到一半,Thomas突然反应过来,不禁低呼一声,“上帝!那个我们在火车站看到的寻人启事……我说怎么感觉这个名字这么耳熟!”

   “你终于想起来了!”Lucille捏着Thomas的下巴,语气不善地追问,“你跟我说实话,到底有什么瞒着我的?是我被抓走关起来不在你身边的那段时间里发生的事情吗?”

   Thomas气得翻了个白眼:“你就那么不信任我?我真的根本不认识他!”

   “那他都找到咱们家门上来了!”

   “那你怎么就不记得,就算咱们两个被迫分开的时候,我也没离开过坎伯兰郡!如果他那时候就认识我,一定也会知道我的姓名,知道阿勒黛尔庄园,干脆直接来找我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千里迢迢跑美国贴那么一个连我姓名都没有的寻人启事找我?”Thomas歇了口气的功夫又找到另一条理由能证明自己的清白,“而且,我们分开的时候我才多大!他就算见过小时候的我,又怎么可能那么准确地预料到我成年之后会长成什么样?”

   Lucille猜忌的怒火被Thomas有理有据的反驳浇灭了大半,气势立刻软下去。“那、那究竟是怎么回事?”

   Thomas从她身下爬起来,跟她并肩坐在床边。“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可以想办法试探试探,希望他对我只是认错了人,而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目的。”

   Thomas最后这句话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自幼养成的保护欲顿时激发出Lucille心底最冷酷残忍的一面。“就算他有又怎样,逼急了我不妨连他一起毒死!”

   Lucille心狠手辣的样子第一次让Thomas感到不适,甚至是抵触。毒死个不相干的外人没什么,可是Edith……他还不想让她死。

   (—TBC—)

注释:Thomas在录音里念的那首童谣,我在别处见到的版本第三句应该是“Who pulled her out?Little Tommy Stout”,但既然电影里不是Tommy还是Johnny,那就顺着电影里来吧。

评论(34)
热度(40)

© 是洛基不是落姬 | Powered by LOFTER